1037

万万/天天

微光

* 瓶邪已交往设定 高三里的事

* 甜


1

没有思路了。

吴邪把笔放下,抬头去看前座的背影。小哥该是早做完了。吴邪瞥了眼监考的老师,是跟他玩得很熟的体育老师,坐在讲台一侧跷着二郎腿全神贯注地看手机。他又把目光投向窗外,二楼对出去有课茂盛的香樟,树离窗很近,是一伸手就能轻易摘到树叶的距离。蝉还在没有止尽地叫,天空是澄澈而干净的蓝。吴邪什么也不想做,他觉得这种时刻就适合发呆。

他这个视角勉强能能望到对面马路自己和张起灵租的房子,在碎碎的树叶间隙之间。在高三暑假补课开始前一个星期他妈就拉着两人在学校边上的住宅区里东逛来西逛去,学校边上几个小区也是看中这高三租房热,都有人专门在正门口立个租房广告牌,列着所有还未租出的房子信息与价格。吴妈带着两人这瞅瞅那转转,挑了好久才挑到了他们现在住的这间宽敞明亮设备齐全还价格完美的房子。

“起灵啊,这一年小邪就交给你来照顾了,不听话就揍他啊。”吴邪记得自己身边的张起灵还无比认真严肃甚至还带上了点庄重地点了点头。吴邪上面含糊地应着吃面,下面轻轻地踹了旁边的人一脚。

现在一回忆,他有些恼怒地踢了踢前面的张起灵。张起灵不为所动,依旧保持着做完题无所事事的坐姿。

吴邪又轻轻笑了一个小弧度,拿起笔打算继续钻研这个椭圆里的定点问题。自己的解题过程停在了韦达定理求出的“x1+x2”和“x1x2”的表达式上。k和b都在变,他皱皱眉,他最反感这种要计算量的狗题。

“离考试结束还有十分钟哦。”体育老师头也不抬,眼睛像是被手机吸住了一样。

操蛋。吴邪小声地骂出口。显然前面的人听到了,他条件反射地想转过身来,但下一秒被自己克制住。吴邪把目光移到最后一道大题上,是个二次函数加个绝对值的题,三个项的系数全部未知,第一小题还好,给定了ab的值,第二小题就是给个恒成立条件来求a的取值范围。不如去日狗,吴邪又骂了一句,翻过去去看卷头找这个没人性的出卷人,果然是他们班的简单老师。

唉新官上任三把火啊。

那老师真姓简,专带高三实验班的数学。他来给吴邪班上课的第一天,在众人热切期待的眼神下用一句“我姓简”完成了自我介绍,后面直接跟上一个自问自答:高中数学是什么?高中数学是简单。全班被这个厉害的出场白惊到集体呆滞,过了一秒才发出奇出怪样的“哦”的拖长音。“这个逼装得我给满分。”吴邪旁边的胖子不禁大呼。大概是这个简老师每一届都是这样一个开头,他对班里的这点骚动表现得十分淡定,转过身开始板书。“简单”老师也便是从那时全班不约而同地给他定下的绰号。后来越来越深入地去了解,他们发现,这个老师大概是天生就这么会装逼。

高中数学是什么?高中数学是简单。

数学是什么?数学是式子列列出来,方程解解出来。

吴邪模仿着他的语气闭眼在心里默念,好像这是个召唤魔法的咒语一样的,然后再看看这道题,嗯二次函数,简单;嗯绝对值,简单;嗯恒成立,简单;嗯三元问题,简单;嗯这道题,简单……个鬼啊。

吴邪朝天翻了个超级大白眼。算了我们还是战略性转移来看看这个椭圆宝宝吧。

还是没有思路。

他想起在高一还没有分班的时候,自己一个班的女生总结的一句话,现在想来还真是涵尽了凄风苦雨。她说:张起灵每次数学多二十分钟检查,我也多二十分钟,纠结要不要去瞎涂前面的选择题和后面空着的大题。

啧啧啧谁叫当年还趾高气昂的自己在心里嘲笑了她呢。报应。

这突然而来的话提醒他前面还有一道选择空着,他连忙翻过去补。动作太大,放在桌子边缘的涂卡笔飞了出去,一个十分标准的平抛运动。吴邪还没来得及往地上搜寻笔的踪迹,前面的张起灵一个弯腰便已经把它捡了回来物归原主。“谢了。”接笔的时候两人的手指碰触了一下,短暂地交换了体温。

吴邪又偷偷笑了起来,用笔尖不断地戳每一个选项。都是些怪怪的数值。这题他反复做出来的答案都是[2,5]但却没有这个选项。再算一遍吧,他深吸一口气,在空白所剩无几的草稿纸上第三次建起了这个系。

暑假不能荒废啊。吴邪看了看自己左腕上的电子表,离考试结束还有五分钟不到了。

 



“数学好难啊。”吴邪用手挡住太阳光,他们走的方向正向夕阳,“我看你早就做完了,没这么夸张吧?就算你觉得十分简单你也得跟我说超级无敌变态难。”

旁边的张起灵嗯了一声,从书包里拿出一本生物书挡在吴邪额头。后者十分自然地接过来挡光,“晚饭吃什么?”

“随你。”

“我想吃西兰花。今天胖子不停地跟我说昨晚他去吃夜宵学校的西兰花串有多么多么好吃,他那样子跟几百年没有吃过西兰花一样,”两人同侧门的保安招呼了一下便出了校门,没走几步手就牵上了,“你说西兰花炒什么比较好?”

张起灵不擅长这种抉择。你定。

“那就炒肉片吧?再加点胡萝卜?然后再加个凉拌莴笋?会不会太少?”听着都是问句的语调,张起灵明白吴邪早就想好了今晚的菜单。他也不挑食,而且吴邪做的什么他都爱吃。“小哥你总是不发表意见。”吴邪有些无奈地看着自己身边沉默的人。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张起灵就一直顺着吴邪的话,吴邪是不记得了,似乎这一切都水到渠成般自然。十年前他跟父母搬到杭州来,对门就已经住着张起灵跟他爷爷了。两人小学同班初中同班高中同班,对对方的了解可能比自己的还深。一种透明而甘醇的感情便也宛如冬日积雪一般积淀起来,就像树苗长成苍然大树,日日观望是不觉变化的,但起终点早已有了质的变化。真快啊。所以在张起灵突如其来的告白后吴邪只有一刻的惊慌。那是个普通的周末回家日,吴邪忘了有没有下雨,在转过一盏孤明的路灯时张起灵倏然抓过了他的手。他没感受过那种冰凉,然后他听到张起灵在自己耳边说,吴邪,我想跟你是恋人关系。

张起灵自己心里明了,他对吴邪是一见到就喜欢上了……他手里的布老虎。为此,那是还是个阳光开朗的张起灵宝宝天天往自己家对门跑,跟吴邪演森林会议,两人粘得不行。后来两年后他爷爷突然去世,遗书里揭开了自己多年来对他撒下的关于自己双亲的谎言,沉默抑郁在一夜内将他覆没。那段黑暗的日子,吴邪于张起灵来说就像一束微光,即使无法驱散无尽的黑暗,但也足以给冰冷的自己安定的温暖。

大概是难以抵抗的趋光性吧。

“那就再加个冬瓜汤吧,我最近有点上火。”

 



食材都买好,由张起灵拎着。他一身校服,背了个黑色的书包,手里却拎着几袋蔬菜,面无表情,这引来了无数路人老伯老太的注目。吴邪他们的房子在小区中心一圈,五楼,没有电梯配置,楼道造得有些窄小,两人并排走肩会碰在一起。

“我语文第三题还错了,二分之一的几率我还是猜错了。”

“这次作文还真用去年的高考题啊,昨天胖子悄悄告诉我的时候我还不信呢,他什么时候变得靠谱起来了?我今天一个切题的例子都找不到。”

“小哥你是写文如其人还是文不如其人?”

“言为心声,”张起灵回答,从吴邪书包外层掏出钥匙开门,“这个好写。”

“我写完读了一遍我觉得我肯定跑题了,这次估计是基准分都到不了了。”吴邪叹了口气,“这次数学也要爆炸了,我前面那个立体几何的二面角余弦值好像也算错了,再加上空着的就有二十多了,唉。”他先进,接过张起灵手中的菜放在柜子上。张起灵空出来的手将们轻轻关上,然后捞过身边的吴邪,与他在玄关处交换了一个吻。

“没关系,”他说,“会好的。”



hello 改了个名字还记得我吗

评论
热度(19)

© 1037 | Powered by LOFTER